比起直接住在國家公園裡面,從West Yellowstone出發,大概要多上20分鐘的車程,不過沿途都是像這樣的小溪風光,所以開起來很舒服 (其實也不是我在開 :p),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並不覺得特別遠囉!



黃石公園的路非常簡單,就是一個8字型。8的右下角有個Yellowstone Lake,是湖區,8的腰部右側是被Yellowstone River切出來的峽谷,是Canyon區,左上角的Mammoth,雖然我以為是長毛象的意思,但其實是溫泉區 (真的有長毛象就嚇人了),左下角則是黃石公園最熱門的Geyser (間歇泉)區。小時候就在地理課本上讀過老忠實噴泉 (Old Faithful Geyser),今天終於要見到本尊,實在是太開心了!!



圖片來源: http://www.parkcamper.com/Yellowstone-National-Park/Yellowstone-National-Park-Camping.htm


由北往南開,一路上有好幾個Geyser Basin (間歇泉凹地),根據草菇旅行團一個都不放過的原則,當然是每個都要去給他看看囉! 就在草菇還在地圖上確認方位的時候,蘑菇誤打誤撞開進了這條Fountain Flat Drive,於是就這麼遇到了我們在Yellowstone的第1、2、3、4隻動物!!



右手邊有三隻母的Elk (美洲大角鹿)在休息 (大角鹿怎麼沒看到角? 因為這是母的咩!),左手邊有一隻Bison (美洲野牛)在逛大街。兩邊都有東西看,真是太忙了! 這時候真是超希望我帶了望遠鏡,不然都只能遠遠的看到動物,不夠過癮啊!! 



Zoom in的Elk,怎麼…長的…有點像駱駝……



揮別了動物們,我們第一個到的是Lower Geyser Basin。黃石公園裡幾乎是每個池子、每個噴泉都會取名字,不過說實在的,有時候看不太出來名字跟池子的關連。

這個池子叫作Silex Spring,尼砍砍尼砍砍,這個藍色也未免太夢幻了吧?? 池水之所以會產生顏色是因為這個地方的水溫很高,不同的溫度下能夠讓不同的的細菌或者微生物生存,微生物會吸收不同的光線,於是就這樣形成這些漂亮的池子囉! 藍色的水表示溫度很高,然後是綠色、黃色,橘色跟紅色的溫度相對來說就比較低。



這區最有名的是這個Fountain Paint Pot,是一團白色的泥漿,不斷的冒出泡泡,好像煮沸的椰奶。其實最厲害的應該是長在裡面的那棵小樹吧?? 這種土壤感覺很毒咧,為什麼能夠長出樹來?  



繼續往前走,喔喔!! 居然遇到正在噴發的Geyser,真是太幸運了! 有些間歇泉每隔幾分鐘就會噴發,但有的要到幾個小時,有的甚至要好幾年才會噴發,總之能夠看到正在噴發的Geyser就是比較厲害啦! (雖然我後來在黃石公園網站上看到有關這個Clepsydra Geyser的簡介,她好像是一直噴個不停的…囧…) 



開往Middle Geyser Basin的路上,看到路邊停了一堆車,好多人都下車朝邊坡底下張望。在黃石公園裡面如果看到像這樣的景象的話,就表示附近一定有動物可以看!!

果不其然,是一隻公的Elk!! 我真是太佩服第一個發現的人了,因為牠躲在大概有2,3公尺深的邊坡下面,如果只是這樣開車過去,根本不可能會看到的吧? 公的Elk比起母的真是太有氣勢了!!




為了要降低遊客對自然景觀的破壞,在各個地熱區都建有步道,遊客只能走在步道上,不僅安全,而且這些步道通常都是一筆劃,所以只要花大概10幾分鐘走一圈,就可以把所有該看到的都看了。






Excelsior Geyser,如果不特別說這是一個充滿微生物的間歇泉,真的會以為這只是一個普通藍藍的水池吧? 看這整片的藍,就知道這裡的溫度是非常高的,走在步道上,蒸氣會一波一波的打過來,混合著一種礦物的味道,躲都沒地方躲啊~



Grand Prismatic Spring大概可以算的上是黃石公園數一數二的大池,因為不僅面積很大 (直徑90公尺),而且顏色非常鮮豔,不同的顏色的漸層真的會叫人領略到什麼是大自然的奧妙。



相機拍不出他有多大,所以一定要來張全景圖。



就算是全景圖也還是沒辦法告訴你這個池子有多厲害,所以擺一張專業攝影師拍的空照圖好了。



圖片來源: http://www.free-desktop-backgrounds.net/Nature-landscapes-wallpapers/Geyser-landscape/Midway-geyser-Yellowstone.html

有沒有嚇人? 看到照片下方有一條步道嗎? 人走在上面真的跟螞蟻一樣渺小,這裡絕對是黃石公園的Must See!!

橘色的河



真可惜這裡也有人喜歡留下到此一遊,這些都是沒公德心的人拿著樹枝在地上畫出來的。



往南開就進入了Upper Geyser Basin的範圍,這裡又分成三小區,Biscuit Basin、Black Sand Basin、以及最有名的Old Faithful。Biscuit Basin的明星池是這個Sapphire Pool,洞穴裡面感覺好深,站在邊緣看不到整個底,真想知道最裡面有什麼。



蜿蜒的綠色小河一路通往Sapphire Pool。



如果想要看噴發的人,這區有個Jewel  Geyser,每隔5~10分鐘就會噴發一次,所以稍微等一下就可以遇到。當天不僅Jewel Geyser噴得起勁,旁邊的兩個小池也都跟著一起噴,非常熱鬧。



我們到Old Faithful的時候,還沒有噴發的跡象,不過四周已經聚集了好多人。少了噴發的老忠實噴泉,其實就是個不斷冒煙的小山坡。

老忠實為什麼叫做老忠實呢? 大部分Geyser的預測時間都很難捉摸,但是老忠實噴泉的噴發時間可以由前一次的噴發狀況來預測,準確度在正負10分鐘以內。如果這次噴發的水量少,高度也不高,那麼很快的就又會再次噴發,相反的,如果這次噴發的水量很大,高度很高,表示這次的噴發流失了較多的能量,要醞釀下次噴發就要較長的時間。



Old Faithful Lodge的櫃檯前方,可以找到這個時鐘,上面顯示的就是下次噴發的預測時間。在Visitor Center裡面也會有公告。照這樣看來,下次的噴發在下午3點07左右。



2點55分了,聚集的人潮越來越多,大家都在引頸期盼。



3點07了,負10分的誤差已經過了,現在只剩10分鐘了。

3點15了還是沒消息,會不會預測失誤啊??


結果就在3點17分,一場華麗的噴水秀開始了!!!



老忠實果然名不虛傳,說正負10分鐘真的就是正負10分鐘,其實壓力大的不是老忠實,而是負責預測的人員吧? 每天都有好幾千人相信這個預測,而坐在這邊等待,如果時候到了還不噴發,那老忠實的招牌就要砸啦!

看完噴水秀後,千萬不要錯過Old Faithful後方的Trail,尤其是沒有時間每個Basin都去的人,花點時間走一下這段行程 (來回大概2~3小時),可以看到很多很漂亮的池子,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噴發哩!

Doublet Pool




正在噴發的 Sawmill Geyser



Belgian Pool



Chromatic Pool,現在這張是我的桌布。



小徑的盡頭是這個Morning Glory Pool,這個池因為太受歡迎了,曾經被丟進大量的硬幣、飲料罐、雜七雜八的東西而造成堵塞,堵住了就沒有熱源,沒有熱度就沒有微生物,那就沒有漂亮的顏色了。後來經過整治,把裡面的東西都給挖了出來,才又恢復了生氣。



走著走著也可以發現動物,對面山坡上有兩隻Bison!



看完Morning Glory Pool,往回走向Old Faithful的時候,剛好遇到Castle Geyser大噴發!! 原本想說要加快腳步,不然等下就拍不到了,結果發現他噴好久,大概超過一個小時,水量超驚人!! 

走近Geyser的時候,會不斷被噴出來的水淋到,原本以為就只是一般的水而已,也不在意,結果乾了以後,發現衣服跟眼鏡上都留下好多白白的痕跡,不知道是什麼成分啊?



彩虹出現了!  (蘑菇在旁邊說明彩虹的高度跟太陽之間的關係)



回到Old Faithful,剛好下次噴發的時間也快到了,於是又欣賞了一次。



開回West Yellowstone的路上,在路旁遇到一隻超近的Bison,自此以後,我發現我就對Bison免疫了,因為在黃石公園裡面,Bison實在是多到爆炸啊!! 你可能會錯過Bear,可能會錯過公的Elk,但是Bison真的是到處都可以看到。



傍晚突然下起了一陣大雷雨,來得快去得也快,天空出現兩道又大又彎的彩虹。

雖然之前就看過橫越整片天空的大彩虹
,也看過兩道彩虹一起出現,不過兩道這麼大的彩虹還是第一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菇娘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