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陸續看了三本如何帶小小孩認識英文的書,分別是吳敏蘭的「繪本123,用五感玩出寶寶的英語好感度」(2013),廖彩杏的「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一年52週100本英文繪本閱讀計畫」(2012),以及汪培珽的「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2007)。三本書在觀念上和做法上各有相通與不同之處,既然都讀過了,就來簡單整理一下心得吧!

1  2  3  

 

對於如何讓孩子「自然而然地喜歡上英文,進而會想要主動接觸」這件事,三位作家有志一同的都推薦讓孩子閱讀英文繪本。所謂的兒童繪本,通常每頁的字數都很少,主要都是透過精彩可愛的插圖,帶領孩子進入書中的世界。一本好的繪本,就算完全不看文字,光看圖也能猜到個七八分,對於完全不認識字的幼兒來說,閱讀繪本不僅不難,其實是件很有趣的事。

 

廖彩杏和汪培珽的書,都是以他們自己的孩子作為實驗對象,他們的孩子透過英文繪本的學習方式,小四就可以開始閱讀英文版的哈利波特第五集,從來沒有出過國卻可以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還會自己編故事說上半小時。不用補習不用硬背,輕輕鬆鬆就可以吐出一些像paleontologist (古生物學家)、claustrophobia (幽閉恐懼症)這些字來把大人唬的一愣一愣的,光看這樣的封面介紹,一定很多父母看了就超心動的吧? 多希望我的孩子可以跟他們一樣啊!

 

吳敏蘭的書則不是像這樣找了證言式的代言人,他的觀念是透過一邊讀一邊玩的過程,讓孩子覺得學習英文是件有趣的事,因此在他的書中,推薦了許多適合不同年紀孩子的英文繪本,針對每本書不但有簡單的內容介紹,並且還會說明一些在朗讀上的技巧,如何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以及在讀完繪本後,可以帶孩子一起進行的一些小遊戲。例如讀完了「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可以用一條大浴巾把孩子包起來,讓孩子在地板上學毛毛蟲動來動去;讀完了「Go Away, Big Green Monster!」,可以到書局買些不同顏色的不織布,然後上網找一些五官的模板,剪成不同的眼睛、頭髮、牙齒,讓小朋友們拼出各式各樣的小怪物。感覺很像現在坊間流行的英文繪本課程,老師先帶讀一本英文讀物,讀完後再帶小朋友一起做些遊戲這樣。其實同樣的東西,爸爸媽媽也可以在家自己帶小朋友做,吳敏蘭的這本書對我的幫助滿大的,看了很多她介紹的巧思,舉一反三就可以變出很多花樣在家裡跟孩子互動囉!

 

go-away-monster  

圖片來源: http://www.theclassroomcreative.com/2012/10/monster-crafts-activities/

 

關於繪本要怎麼唸,三位作者也各有見解,吳敏蘭比較強調親子共讀,建議家長每天可以花20分鐘讀繪本給孩子聽,「每天花20分鐘講故事,孩子會愛上書本、會想要探索這個世界,並且開始思考,同時學會擁有夢想。」有聲書則是可以當作輔助工具。廖彩杏則大大強調有聲書的功效,因為特地出版的有聲書都是請專業人士錄製的,不僅聲音表情豐富,情緒拿捏得宜,加上適當的背景配樂,會非常地吸引人想要聽下去,同時,不同的有聲書可以讓孩子聽到南腔北調、不同英語國家的口音,也對於練習英語聽力非常有幫助。廖彩杏的方法是每天3次,每次30分鐘,每週3本持續地播放有聲書給孩子聽,每月12本,之後的兩週再將本月的12本重複播放一次,經年累月下來,孩子可以聽到上百本的英語好書。雖然每天照表操課就像在當兵一樣,小孩壓力不大媽媽我都先有壓力了,但是她的毅力真的令人不得不佩服啊!

 

汪培珽則是介於兩者之間,她建議書買來後,應該先由父母念給孩子聽,故事聽熟了之後,再給孩子聽有聲書。對於比較大的孩子,也就是中文已經說的很流利了,為了怕孩子一開始就排斥英文故事,所以一開始可以一句英文一句中文的唸。英文完全照書唸,中文則由大人自然的翻譯,意思到了就可以了,不用太拘泥於逐字翻譯。等到孩子已經對於這個故事很熟悉了,就可以不用再翻譯,直接每次都唸英文了。對於小一點的寶寶,像是我家的現在才1歲多,一句話都還不會說,這時候無論跟他講什麼語言,英語、國語、台語,對他來說都是一樣的,所以我都是直接唸英文,不需要任何的翻譯。

 

在繪本的推薦上,吳敏蘭和廖彩杏的書裡針對每一本他們所推薦的繪本都有比較詳盡的介紹,包括故事內容、為什麼推薦這本的原因等等。她們兩位的書,我都會搭配youtube一起看,只要在youtube上輸入繪本書名,就可以找到很多好心人製作的影片或者是動畫,媽媽我自己讀起來都覺得興味盎然,因為很多英文繪本真的是太有趣了!! 這方面我覺得汪培珽的推薦書單就比較不足,只是直接列出100多本的書名給你,頂多在後面加註這是屬於勇氣類、友情類、還是探險類的故事,因此相對來說,父母所要自己做的選書功課就更多了。

 

我也比較認同吳敏蘭和廖彩杏她們二位所建議的,小小孩接觸英文應該從韻文類,以及不斷的重複句、重疊句開始比較恰當。美麗的韻文不但讓人朗朗上口,同時能夠認識英文裡的「word family」,以及許多音群的組合,建立孩子對於英文的語感。重複句容易唸上幾次就有印象 (例如Eric Carle著名的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重疊句則有一種我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的可預測性,小孩的參與度會比較高 (例如Audrey Wood的The Napping House)。

 

在趣味押韻上,Dr. Seuss實在是大師中的大師,光看Amazon上一堆接近5顆星的書評,就知道美國人有多麼喜愛Dr. Seuss了,他的書真的是許多美國人小時候的共同回憶,而且一代接著一代,大家又繼續推薦給自己的兒子、孫子輩看,真的是實至名歸的經典。而汪培珽推薦的書單大部分都是字數較多,故事情節較完整的讀物,我覺得比較適合大一點,已經有簡單的理解能力的孩子。除了他們三位推薦的英文書單,我覺得Amazon上的書評也非常有參考價值,不僅可以查到每本書的評價,同一本書如果出了不同版本也可以查的到,哪個是精裝書,哪個是硬頁書,哪個是精簡版,哪個是完整版等等。另外有些在美國口碑不錯的繪本,雖然不在書單裡,也可以作為為孩子選書時的參考。

 

三本書的比較就寫到這邊,接下來我想分享一下我覺得這些書裡提到的一些很不錯的觀念,也給大家參考參考囉!

 

吳敏蘭 -「繪本123,用五感玩出寶寶的英語好感度」

1. 不少爸媽會擔心自己的英文不夠好,發音不夠標準,真的可以唸英文繪本給孩子聽嗎? 其實孩子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中,父母並不會是唯一的來源,將來還會從老師、網路、DVD等不同的地方聽到英文,就算家長文法說錯了或者唸的時候會卡卡的也沒關係,孩子將來遇到新的各種英文刺激自然會彌補起來。

2. 在幼兒時期的英語閱讀重點並不是「學英文」,而是讓寶寶先喜歡書,對書有好感度,其中重要的關鍵就是爸媽要充滿說故事的熱情。

 


廖彩杏 -「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一年52週100本英文繪本閱讀計畫」


1. 「四不一沒有」:不必先認單字,不必先學音標,不必先學文法,不必中文翻譯,沒有抽問考試。


2. 幼兒一開始是由耳朵來學習,在耳朵之後,才是透過眼睛看插畫來學習,接著才銜接到辨識字形、認識單字,最後才是獨立閱讀。(是不是跟我們小時候學英文,先學ABC 26個字母,然後學KK音標,學單字,學文法的順序很不一樣呢?)

3. 除了英文繪本外,書店、圖書館的聽故事活動、觀賞戲劇表演、DVD動畫片以及網路上的免費資源等,都是讓孩子在生活裡接觸英文的好方法。

4. 父母除了要有執行的毅力外,更要具備等待的智慧。(這句話要劃三個大星星!!) 孩子的學習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幾,沒有立竿見影這麼一回事的,辛苦播種者,必能歡喜收割!

 

汪培珽 -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1. 為孩子選書時,不要低估孩子對於書本的接受度,有時候孩子的潛力遠超過你的想像。

2. 每本唸熟了,再加下一本。(我覺得重點不是你「買了」多少書給你的孩子,而是你「唸了」多少書給你的孩子聽。)

3. 真正引發孩子聽英文故事書的,是「故事」,而不是「英文」。當孩子想聽一個故事的時候,哪裡管他是中文還是英文。只要是父母唸的故事,永遠受孩子歡迎,所以,請多唸故事書給你的孩子聽吧!

4. 語言學習的自然法則是「聽說讀寫」,先聽,再說,再讀,後寫。不用急著讓孩子認字,當孩子的閱讀量增加的同時,自然而然能夠透過閱讀時的圖像記憶讓記單字變得容易。

5. 可多幫孩子選購系列作品,當孩子對系列作品的主角熟悉了以後,就會像認識一個好朋友一樣,想要再多知道一點其他的故事。

6. 中文英文的故事書要一樣多。 (劃星星!!)

7. 不對孩子考試,不要懷疑孩子學到了什麼,也不用問孩子聽懂了沒。只要孩子願意聽完故事,就算大功告成。

8. 補習或許可以幫助孩子應付考試,卻無法左右孩子的閱讀習慣。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夠好,就算是給小孩看的繪本裡也有好多生字認不得,還得先查字典看是什麼意思,該怎麼唸之類的,總之好麻煩。對我來說那不正好,唸書給小孩聽之外自己還可以多學一些以前不知道的單字,這不是一舉兩得!


寫了這麼多,其實我並不期望我的孩子的英文能力將來有一天能夠跟native speaker一樣好,我希望培養他的是一種自主學習的態度,能夠樂於閱讀,能夠自動自發地想要學習,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每個孩子都能夠自主學習的話,那補習班的生意都不用做了。(笑)

 

從開始唸英文繪本給我的孩子聽到現在也一個半月了,雖然他現在才1歲3個月,但是已經會自己從書櫃裡找出他想要的書拿來給我要我唸了,一本唸完(有時候還沒唸完) 還會接著再去拿第二本、第三本、第四本,似乎非常享受聽媽媽說故事的樣子。有時候他跟我一起賴在沙發上不曉得做什麼好,我會隨口唸一句書本裡的內容,他一聽到key word出現,馬上就會縱身一躍爬下沙發,搖搖晃晃的走到書櫃前面,在一堆書本中間,準確的找到我剛剛隨口唸的那本書然後拿到我面前來,中文書或英文書都一樣喔! 你說小孩的學習能力是不是真的很神奇? 所以別等了,現在就開始唸書給孩子聽吧!

 

 

arrow
arrow

    草菇娘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