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到東京時,當時為了參觀皇居,還很認真的上網填預約單,不但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報到,參觀的時候全程都有守衛帶著,脫隊或是走太慢的時候,守衛就會像趕小雞一樣把大家趕成一群。有時候遇到皇居內不知道哪個重要人物要經過,還會請大家在路旁稍候,等馬車嘩啦嘩啦的跑過去之後,隊伍才繼續前進,所以整個很有參觀「軍事重地」的feel,新奇中又帶點小刺激。

這次一看到京都又有個「京都御所」,一樣也是天皇住過的地方 (只不過是很久很久以前了…),想要入內參觀的話一樣要提出申請。正要開始申請的時候,卻恰好看到京都御所有所謂「限期開放」的消息,也就是在春秋兩季各會有5天對外的一般公開 (在宮內廳的網站上可以查到開放的時間),在這段時間內不需要申請也可以自由參觀唷! 通常會配合櫻花及楓紅的季節,實在是就甘心呢! 看了看月曆,我們在京都的時間正好有搭上便車,這下子連申請都省了,真是太幸運啦~~~ 

京都御所藏在「京都御苑」裡面,也就是外圍被很大一圈的公園給包起來,這公園有多大呢? 真的是超~級~大~~~的,裡面每條路都像這照片裡看到的一樣又寬又長,從路的這頭走到另一頭不僅花時間,沿途又都是這種鋪石子路,小石子很容易就跑到鞋子裡面,走沒幾步就要停下來把石頭給清一清,不太好走哩!



可能就是因為現在也沒有皇族住在這裡,雖然平常不對外公開,好像很神秘的樣子,但實際入內之後,覺得也還好嘛! 感覺就很像在參觀一個大型的戶外博物館,這邊是諸大夫進宮時走的門,這邊是進宮前等待的房間,那邊是皇族小時候踢球的庭院,還有皇族平常讀書的書房,就這樣一間走過一間,走馬看花一樣,而且因為是一般公開,旁邊一堆嘈雜的人聲,到處是觀光客跑來跑去,一點feel都沒有嘛!

比較特別的應該就是這個「紫宸殿」了,這是舉行即位禮等重要儀式的最高規格正殿,大正天皇和昭和天皇的即位禮也都是在這裡舉行。中間放置著天皇還有皇后的御座,當今的日本天皇即位的時候,還特地把這兩座椅子搬到東京的宮殿使用呢! 屋頂是用檜木樹皮一片片貼出來的,看起來十分費工啊!

從正殿的方向看出來,左側是櫻花樹,右側則是柑橘樹,有所謂的「左近櫻,右近橘」之稱,我試著想要查一下典故,但是卻查不到,原來菇狗也有不知道的事情啊!



庭院一角發現的小石燈籠,上半部有點歪掉,看起來倒像隻搖尾擺頭的小狗,超可愛的!!!



京都御苑雖然幅員廣大,但是裡面的櫻花好像不是最大宗,只在靠近今出川路的一側發現了一些,聊勝於無囉!



午餐時間到了,在四条通上亂晃,看到這家已經路過了好幾次的「不二家」(俗稱的牛奶妹是也~),看起來不太像地雷,而且店裡面應該會裝潢的超可愛的吧? 這麼猜想著,於是決定就是他啦! 

上到二樓,咦,怎麼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裝潢看起來很樸素,就像一般般的家庭餐廳一樣。



只有在餐廳的一角擺了一些牛奶妹的娃娃稍微裝飾一下,不然幾乎叫人忘了這是牛奶妹餐廳耶!



雖然對裝潢有一點失望,不過價格倒是十分經濟實惠,套餐組合1,659円,可以有一道主食,加上一份甜點跟一杯飲料。蘑菇點的是酥炸雞排飯,我點的是鮮蝦嫩雞通心麵,味道都還不錯,不過重點是……甜點超讚的!! 你以為甜點是什麼平凡的咖啡凍? 巧克力蛋糕? 還是一球香草冰淇淋?

NONONO,當初就是看到menu上甜點的照片超誘人才決定點這個套餐的,照片由上往下拍拍不太出高度感,不過實際上真的超大一杯的唷!這是蘑菇的「Tiramisu Buffet」,除了一球巧克力一球提拉米蘇冰淇淋,還有滿滿的提拉米蘇蛋糕跟餅乾。



這杯是我的「Mrs.Queen」,一球草莓一球香草冰淇淋外,再加上一大堆新鮮水果和鮮奶油 (肥死你…),吃的實在是太滿足了~~~ 大大彌補了那天沒吃到茶寮都路里的失落感哪!! 終於可以沒有遺憾的跟京都說再見了!!



回到飯店拿了行李,大阪我們來啦~~~~~~~~

抵達大阪的時間已經接近傍晚了,所以今天沒有安排什麼行程,只有到道頓堀吃吃喝喝兼逛街而已囉! 

京都雖然也是個大都市,但是由於古蹟遍布,整座城市散發出來的就是一股風雅悠閒的味道。相較之下,大阪不僅五光十色,步調也更為活潑快速。對大阪的第一印象,就是道頓堀的這些大廣告看板。
各家廠商好像在軍備競賽一樣,你以為你高五層樓已經很厲害了嗎? 哼哼,我就足足比你再大兩倍!! 整棟樓我都包了!!



天色一暗,更是連霓虹燈都出動了,閃亮亮的跑個不停,好像在看燈光秀一樣,每棟都好精采,叫人目不暇給。

一直不清楚這個跑步的大叔是幹麻的? 不過幾乎是每個來到道頓堀的觀光客都會拍個那麼一張呢! 回家查了以後才發現,原來是賣糖果餅乾的公司「固力果」,草菇很喜歡的Pocky巧克力棒就是他們家的啦!! 這個運動員看板更是從1919年就設立了,看不出來大叔已經默默跑了超過90年了咧,難怪會成為地標啊!



來到道頓堀一定要吃的東西是什麼呢? 就是章魚燒啦!! 真的是沒走幾步路就會看到一家章魚燒店,競爭超激烈的。草菇最後選擇的是這家「本家章魚燒 – 日本第一大TACO」。

為什麼會選中這家呢? 是因為看了眾多遊客的食記,不同的章魚燒店都各有擁護者,而本家最標榜的,就是他們的每顆章魚燒裡面,都會包一塊超大的章魚塊! 要吃當然就是吃用料最實在的呀! 才不要買個章魚燒結果裡面只有章魚泥咧!

很顯然這家「本家」是台灣觀光客的最愛,離店舖還大約有3公尺遠,店小二就熱絡的用「中文」對著我們說「章魚燒嗎? 要幾個?」突然蹦出的中文還真是嚇了我一跳,而且還是很標準的中文喔! 就連收錢的時候也都是用中文「六個300元~ 謝謝~」,讓我忍不住想搞不好每天來買的台灣人根本就比日本人還多吧? 



買了在路邊就吃起來的才叫小吃啦! 裡頭果然跟傳說中的一樣,每顆都包了紮紮實實的一大塊章魚塊哦! 而且味道比我想像中的要更好,看外頭淋了那麼多醬油,原本擔心會很鹹,結果很剛好呢! 有嚼勁的章魚泡在熱呼呼的麵糊裡,好好吃呀~



打完牙祭後接著就是逛街行程了! 說起來道頓堀、心齋橋這一帶還真是好逛耶! 很像是台北東區的放大版,各式各樣的特色小店、美妝店、流行服飾,不僅價格不貴,而且質感摸起來都不錯。難怪那些藝人都很喜歡來日本掃貨了,用很平價的價格就可以買到好看,又不容易在台灣撞衫的衣服,就算把機票錢算進去也還是很划算啊!

在一家公仔店裡偷戴喬巴的帽子,呵呵~ (雖然很可愛,不過這種帽子到底適合在哪種場合出現呢? 萬聖節party?)



逛到肚子餓了才依依不捨的往晚餐目標前進,一樣也是有個超大的扛棒「一蘭拉麵」。

大阪市中央区宗右衛門町7-18-1F  (地點很難形容,因為整個道頓堀長的都好像,官網有地圖請多多利用!!)



一開始先在販賣機買餐券,最上方的「ラーメン (拉麵)」,就只有一個選項,沒有什麼口味之分,待會你就知道為什麼啦! 要加麵、加叉燒、加海苔等,還是要來顆半熟蛋,全部都可以在這台機器搞定。



買了餐券以後就是在等待區稍候,一共只有20個座位,從這個「空席案內板」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目前有哪幾個空位,同樣顏色的燈我猜是表示一起來的客人,像是11號~14號,所以吃完應該也會一起空出來吧? 這個設計其實很不錯說,跟等紅燈的時候看著倒數秒數有異曲同工之妙,知道大約還要等多久總是會讓人不那麼煩躁。



為什麼拉麵只有一種口味呢? 嘿嘿…玄妙的地方來啦!! 就是這張喜好調查表!! 偏好哪種口味的拉麵,全都由客人自己決定!! 每碗拉麵都是獨一無二的客制化拉麵,超強的!!



看不懂日文也沒關係,這裡還有中文翻譯對照表,由上到下分別是「湯頭濃淡、油膩程度、大蒜要多少、蔥要哪種蔥、要不要放叉燒、辛辣程度、麵的硬度」。

都已經按照個人偏好選擇了,你說這拉麵怎麼可能會不好吃嘛!  (如果這樣還覺得不好吃,那就是你自己根本搞不清楚你喜歡的是什麼樣的拉麵吧??)



每個人的座位就是這樣一小格,上面有置物櫃可以放包包跟外套。填好單子後,從前面的小窗口遞給服務人員。(只會看到他們的手,看不到臉 XD)



隔不久麵就送上來啦! 送來以後服務人員會把窗口的小簾子拉上,所以就是一個人在小隔間裡面默默的吃著拉麵,感覺好妙呀! 雖然沒辦法跟同伴盡情的聊天,不過是就算一個人進來吃也不覺得尷尬的地方呢! 

半熟蛋跟一般拉麵店的比較不一樣,端上來的真的是一顆完整整的蛋,連殼都還沒剝。 原本還嚇一跳,想說怎麼給我一顆生蛋,是要我自己煮的意思嗎? 剝開才發現已經是煮的將將好的半熟蛋沒錯啦!

說真的,以往我一直都覺得日本的拉麵太鹹,口味太重,吃一碗麵大概要配3杯的白開水。不過一蘭的拉麵真的是我到日本吃過最好吃的拉麵了唷!! 不喜歡吃那麼鹹的人可以選淡一點的湯頭,這種量身訂做的拉麵真的是「最高」啦!!



到底有多好吃呢? 看到蘑菇吃乾抹淨後的碗你就明白了! 碗底居然還有一行字,意思應該是說「吃到一滴不剩是最開心的事了!」 



這句話到底是說給吃的人聽的,還是說給煮麵的人聽的呢? 呵呵! 煮麵的人如果看到每個收進來的碗都是吃光光,應該會超驕傲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菇娘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